close

轉好運做好事 

你有過震撼的感覺嗎
對你來說 怎樣的畫面能震撼你的心

一本感人肺腑的名著
是一部場面浩大效果十足的電影?
還是一場天賴之音的音樂會?
或者電視上血腥悲慘的紀錄片?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那天 ...下了班,到了自助餐店
 
排在我後面的是一對父子
父親大概三十幾不到四十歲,身上衣服一看就知道剛下班

而且是勞力工作,沾染很多水泥與灰塵
小孩還背著書包,穿著泛黃的制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在我剛坐下準備享用豐盛晚餐時,傳來父親與老闆娘的對話
 

「一共七十」 啊........這......好像有點貴
沒辦法 ,先生..最近物價一直漲, 米也貴菜也貴,連沙拉油都漲,七十不算貴啦,你那塊魚就二十了 

我轉過頭,只看到父親紅著臉,掏著口袋 ,帶著羞愧的語氣說著:
不好意思.我身上剩下五十,不然我魚不要好了,我再添一樣便宜一點的
我走過去一看,那父親餐盤裡不過就一塊炸魚肉跟高麗菜跟一點點免費的臘蘿蔔乾,我幫他付了錢

我說:先生,沒帶錢沒關係,別讓小朋友餓著,影響發育,我常來這吃,改天有遇到你再還我就好
那位父親 不好意思的一直向我點頭說謝謝
其實, 我知道,他不是沒帶錢   
看著那位父子一起共用一盤自助餐, 看著那位父親低著頭掏口袋的畫面
那種震撼 直直打入我心
那晚餐...........草草結束

「讓人難忘的一餐」心中泛起的是那淺淺淚光與心酸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想到那畫面,我很羞愧
羞愧的是,當那對父子在為活著而努力,連飯錢都有問題
而在這之前我卻還為了上班主管機車,同事配合度差,路旁轎車並排...這種小事在意
我羞愧的是,當那對父子為了付不出錢而感到不好意思,我之前居然還嫌八十五元的雞腿飯難吃   
   

常在電視上看到聽到許多人窮困,沒有工作 ,生活潦倒,付不起小孩學費營養午餐費
總是嘆口氣,罵罵政府.....從沒真正深刻的體驗

直到這天,發生在自己身邊,那種心靈的震撼, 那種猶如一拳打在心窩的震撼
我為我自己的太幸福,為我自己對這社會做的太少感到羞愧
 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當我們正為了名為了利而汲汲不捨 為了情為了愛而悶悶不樂
再想想,其實,我們已經擁有很多了不是嗎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  ~~小小領地之上  富翁與乞丐並存 是羞恥的事~~~ (李家同)

 

by~阿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足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